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个旧西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SIMS锆石U-Pb定年及地球化学研究
张颖; 黄智龙; 罗泰义; 钱志宽; 张嘉玮; 孙建博
2013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卷号42期号:6页码:523-543
摘要为确定云南省个旧地区晚中生代大规模岩浆活动过程中基性端元的时限、地幔源区特点及大地构造环境,选取贾沙辉长.二长岩体为对象进行年代学和地球化学研究。贾沙辉长.二长岩体位于个旧西区,岩性主要为辉长岩和二长岩。锆石U.Pb同位素测年结果表明,岩石侵位时代为(84.0+0.6)Ma,属于晚白垩世,与个旧地区花岗岩、碱性岩和煌斑岩形成年代范围一致(76~85Ma)。贾沙岩体的辉长岩和二长岩Si02为47.3%~60.O%,K20+Na20为7.31%~10.1%。稀土含量较高,轻稀土富集重稀土亏损,Eu异常不明显。相对于原始地幔,贾沙岩体富集轻稀土和大离子亲石元素Rb、K、Pb,亏损高场强元素Nb、Ta、Ti和P。地球化学研究显示贾沙岩体母岩浆起源于与俯冲有关的交代地幔,由石榴子石二辉橄榄岩经历了较低程度的(〈5%)部分熔融形成。原始岩浆在就位过程中经历了广泛的地壳混染和橄榄石、辉石的分离结晶作用。二长岩由辉长岩浆结晶分异作用形成。研究显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是晚白垩世滇东南.桂西地区大规模岩浆活动的产物,表明这些岩浆岩形成于统一的岩石圈伸展的动力学背景下。
关键词辉长岩 二长岩 锆石u-pb定年 地球化学 伸展环境 云南省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02571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4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颖,黄智龙,罗泰义,等. 云南个旧西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SIMS锆石U-Pb定年及地球化学研究[J]. ;地球化学,2013,42(6):523-543.
APA 张颖,黄智龙,罗泰义,钱志宽,张嘉玮,&孙建博.(2013).云南个旧西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SIMS锆石U-Pb定年及地球化学研究.;地球化学,42(6),523-543.
MLA 张颖,et al."云南个旧西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SIMS锆石U-Pb定年及地球化学研究".;地球化学 42.6(2013):523-54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个旧西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SIMS锆(3198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颖]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颖]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颖]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罗泰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个旧西区贾沙辉长-二长岩体SIMS锆石U-Pb定年及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