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切变形下地幔矿物岩石电导率测量的新方法

摘要: 本文中简要介绍了如何利用DIA型大压机同时在剪切变形和高温高压下测量地幔矿物岩石电导率的新方法.首先阐述了DIA型大压机的工作原理和剪切变形实验的步骤,然后选择了两个典型的实例分别从样品合成、实验组装、微组织结构观察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剪切变形下电导率测量的流程和最新进展,最后探讨了新结果在地球物理学方面的一些应用及存在的技术问题.目前实验研究表明:含一定量磁铁矿的蛇纹石在剪切变形下不可能在俯冲板块的表面形成相互连接的高导层,因而磁铁矿假说不能解释俯冲带的高电导率异常;此外,发现剪切应力能够诱发熔体在含部分熔融的橄榄岩颗粒边界的重新分布,从而熔体能够形成相互连接的各向异性网络,并导致与大地电磁观测结果相一致的高电导率各向异性.

关键词: 剪切变形 电导率 高温高压 各向异性 矿物 岩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