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广西大厂矿田泥盆系地层地球化学及其成矿指示
成永生; 黄惠明
2013
发表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卷号23期号:9页码:2649-2658
摘要利用岩石地球化学的理论与方法,对大厂矿田的主要赋矿地层泥盆系中、上统开展了主量元素地球化学、稀土元素地球化学以及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的分析与研究,对泥盆系地层与大厂矿田矿床与矿产的关系进行了探讨,阐述了泥盆系的有利成矿条件及其对矿床的关键控制作用。结果表明,泥盆系地层主量元素成分为SiO2、CaO、Al203、Fe2O3、MgO、Na2O以及K2O等,以SiO2和CaO为主体,其中,纳标组地层CaO含量最高,其余各组地层SiO2含量均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偏高,这与大厂矿区泥盆系地层的岩性特征以及岩石组合密切相关。利用A1203-SiO2岩石热水成因模式显示,泥盆系形成过程中沉积环境多变,岩石物源具有多来源的特点,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泥盆系地层多样化的岩性特点以及复杂的岩石建造。泥盆系ЕREE含量变化于(2.9~318.77)×10咱之间,其中,纳标组地层表现出轻、重稀土元素亏损,罗富组地层则表现为轻、重稀土元素富集。泥盆系地层的微量元素组成主要包括Ba、Rb、Sr、Th、U、La、Ce、Pr、Nd等。泥盆系不同组地层独特的岩石类型与岩性组合,是金属成矿元素发生富集的有利因素.
关键词大厂 泥盆系 地球化学 控矿因素 成矿作用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95956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48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成永生,黄惠明. 广西大厂矿田泥盆系地层地球化学及其成矿指示[J]. 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013,23(9):2649-2658.
APA 成永生,&黄惠明.(2013).广西大厂矿田泥盆系地层地球化学及其成矿指示.中国有色金属学报,23(9),2649-2658.
MLA 成永生,et al."广西大厂矿田泥盆系地层地球化学及其成矿指示".中国有色金属学报 23.9(2013):2649-26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大厂矿田泥盆系地层地球化学及其成矿指(119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永生]的文章
[黄惠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永生]的文章
[黄惠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成永生]的文章
[黄惠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大厂矿田泥盆系地层地球化学及其成矿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