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状态Rb、Sr地球化学记录研究
陈敬安; 曾艳; 王敬富; 杨永琼; 杨海全; 计永雪
2013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4页码:408-417
摘要湖泊沉积物中不同赋存状态的Rb、Sr记录了不同的表生地球化学过程和环境信息。本文选取广东湖光岩玛珥湖和内蒙古岱海作为研究对象,对沉积物柱芯不同赋存状态Rb、Sr的剖面变化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湖光岩玛珥湖和岱海沉积物中不同赋存状态Rb、Sr的剖面变化存在显著差异,笼统利用沉积物全样Rb/Sr比值来反映流域气候环境变化是不合适的,甚至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湖光岩玛珥湖和岱海沉积物中Sr非残渣态/Rb总与TIC、TOC、TN、C/N等环境代用指标的综合对比研究表明,Sr非残渣态/Rb总可有效指示流域化学风化变化:当流域化学风化作用增强时,沉积物Sr非残渣态/Rb总增大;当流域化学风化减弱时,沉积物Sr非残渣态/Rb总降低。因此,对不同类型的湖泊,在利用湖泊沉积物Rb、Sr地球化学记录反演古气候/古环境变化时,需综合考虑湖盆流域地质地理背景和湖泊自身特点,选用合适的研究方法,才能得出可靠的结论。
关键词湖光岩玛珥湖 岱海 沉积物 Rb、sr赋存状态 化学风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91535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4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敬安,曾艳,王敬富,等. 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状态Rb、Sr地球化学记录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3(4):408-417.
APA 陈敬安,曾艳,王敬富,杨永琼,杨海全,&计永雪.(2013).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状态Rb、Sr地球化学记录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4),408-417.
MLA 陈敬安,et al."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状态Rb、Sr地球化学记录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4(2013):408-4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状态Rb、Sr地球化学(97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泊沉积物不同赋存状态Rb、Sr地球化学记录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