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西南喀斯特地区灌丛林土壤CO2、CH4通量研究
房彬; 李心清; 张立科; 程建中; 王兵; 程红光; 杨放
2013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3页码:221-228
摘要灌丛林生态系统是西南喀斯特地区广泛分布的生态系统类型,在区域生态系统碳循环和碳平衡中有重要作用。为估算亚热带喀斯特地区CO2和CH4源汇现状,评价灌丛林生态系统对温室效应的影响,以贵阳市开阳县灌丛林为研究对象,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观测CO2和CH4通量的季节变化。对2010年12月到2012年1月的观测结果分析表明,灌丛林地土壤表现为CO2的释放源和CH4的吸收汇,CO2通量的变化范围为33.20~1106.75 mg/(m^2·h),年平均通量为342.98 mg/(m^2·h);CH4通量的变化范围为-206.14~-59.85μg/(m^2·h),年平均通量为-103.22μg/(m^2·h)。CO2排放通量和CH4吸收通量均表现出明显的季节变化规律,两者最高值均出现在夏季,不同的是CO2排放通量最低值出现在12月,而CH4吸收通量最高值则出现在11月。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是影响灌丛林土壤CO2通量的主要因子,双因素模型(F=αeβTWγ)较好拟合了土壤温度和土壤湿度对土壤呼吸的影响,两者共同解释了CO2通量变化的81.4%。土壤CH4吸收通量与温度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其中5 cm土壤温度同CH4吸收通量相关性最好,但温度超过一定阈值时,两者相关性降低。土壤CH4吸收通量与土壤湿度呈显著负相关关系表明,水分是土壤氧化CH4的重要限制因子.
关键词土壤 Co2通量 H4通量 温度 湿度 喀斯特地区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5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房彬,李心清,张立科,等. 西南喀斯特地区灌丛林土壤CO2、CH4通量研究[J]. 地球化学,2013(3):221-228.
APA 房彬.,李心清.,张立科.,程建中.,王兵.,...&杨放.(2013).西南喀斯特地区灌丛林土壤CO2、CH4通量研究.地球化学(3),221-228.
MLA 房彬,et al."西南喀斯特地区灌丛林土壤CO2、CH4通量研究".地球化学 .3(2013):221-2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喀斯特地区灌丛林土壤CO2、CH4通(672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彬]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张立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彬]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张立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房彬]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张立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喀斯特地区灌丛林土壤CO2、CH4通量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