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金矿床中金与黄铁矿和毒砂的关系
卢焕章; 朱笑青; 单强; 王中刚
2013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卷号32期号:4页码:823-842
摘要卡林型金矿中的金,以肉眼,甚至在显微镜下都看不到,因而称之为“不可见金”。经过金的物相分析,发现Au与毒砂、黄铁矿有关。进一步的问题是:Au在毒砂、黄铁矿中呈何状态分布,是呈微细的独立矿物?还是类质同象?是以化学键进入毒砂、黄铁矿的晶格?还是吸附在其表面?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世界上其他类型金矿,如浊积岩型金矿、造山带内太古代绿岩带金矿、变质金矿、与火成岩有关的金矿,甚至含金的块状硫化物矿床,其中的金除了以自然金(可见金)产出外,在黄铁矿、毒砂、辉锑矿、雄黄等硫化物中还含有不可见金。从不可见金到可见金,需经过热液蚀变作用,在高飚条件下,温度和硫逸度的升高,可溶出不可见金,在温度下降和还原条件下,Au以可见金形式存在于蚀变环带中。这种从不可见金到可见金的转换过程,反映了Au、As、S以及Fe等元素的地球化学特征。金矿中的黄铁矿和毒砂具有相似的结构,包括在其原始生长的晶体中含有不可见金,并且在稍后的成矿阶段内形成赋存有可见金的蚀变环带。蚀变环带以As含量高为特征,并且,后期的可见金是沿裂隙或毒砂与黄铁矿的粒间分布。可见金是热液活化了矿物内的不可见金而形成的.
关键词地球化学 不可见金 可见金 黄铁矿 毒砂 热液 蚀变环带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91836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5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焕章,朱笑青,单强,等. 金矿床中金与黄铁矿和毒砂的关系[J]. 矿床地质,2013,32(4):823-842.
APA 卢焕章,朱笑青,单强,&王中刚.(2013).金矿床中金与黄铁矿和毒砂的关系.矿床地质,32(4),823-842.
MLA 卢焕章,et al."金矿床中金与黄铁矿和毒砂的关系".矿床地质 32.4(2013):823-84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金矿床中金与黄铁矿和毒砂的关系.pdf(398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焕章]的文章
[朱笑青]的文章
[单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焕章]的文章
[朱笑青]的文章
[单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焕章]的文章
[朱笑青]的文章
[单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金矿床中金与黄铁矿和毒砂的关系.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