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

摘要: 湖南黄沙坪铅锌钨钼多金属矿床位于南岭花岗岩带中段的北缘,是区内的典型矿床之一。该矿床与成矿关系密切的岩体为花岗斑岩、花斑岩和石英斑岩。LA-ICP-MS锆石U-Pb年代学显示,花岗斑岩的成岩年龄为(150·1±0·4)Ma,花斑岩的年龄为(150·2±0·4)Ma,石英斑岩的年龄为(155·3±0·7)Ma,表明岩体形成于晚侏罗世。锆石原位Hf同位素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含矿斑岩可能来源于中元古代古老基底的重熔,其中石英斑岩主要来源于地壳,花岗斑岩与花斑岩的形成伴有少量地幔物质的加入,是壳幔相互作用的产物。另外,由于花岗斑岩与花斑岩成岩年龄相近,Hf同位素组成相似,进一步印证了花斑岩和花岗斑岩是同源同期岩浆的产物。结合该矿床所处的区域大地构造背景以及成矿年龄,认为该矿床形成的动力学机制主要为中-晚侏罗世活动的Farallon-Izanagi洋岭和转换断层俯冲,导致华南内陆岩石圈全面伸展-减薄-地幔物质上涌,从而使得地壳物质部分熔融.

关键词: 地球化学 黄沙坪 含矿斑岩 锆石u-pb年龄 Hf同位素 壳幔相互作用 洋岭 转换断层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