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
艾昊
2013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卷号32期号:3页码:545-563
摘要湖南黄沙坪铅锌钨钼多金属矿床位于南岭花岗岩带中段的北缘,是区内的典型矿床之一。该矿床与成矿关系密切的岩体为花岗斑岩、花斑岩和石英斑岩。LA-ICP-MS锆石U-Pb年代学显示,花岗斑岩的成岩年龄为(150·1±0·4)Ma,花斑岩的年龄为(150·2±0·4)Ma,石英斑岩的年龄为(155·3±0·7)Ma,表明岩体形成于晚侏罗世。锆石原位Hf同位素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含矿斑岩可能来源于中元古代古老基底的重熔,其中石英斑岩主要来源于地壳,花岗斑岩与花斑岩的形成伴有少量地幔物质的加入,是壳幔相互作用的产物。另外,由于花岗斑岩与花斑岩成岩年龄相近,Hf同位素组成相似,进一步印证了花斑岩和花岗斑岩是同源同期岩浆的产物。结合该矿床所处的区域大地构造背景以及成矿年龄,认为该矿床形成的动力学机制主要为中-晚侏罗世活动的Farallon-Izanagi洋岭和转换断层俯冲,导致华南内陆岩石圈全面伸展-减薄-地幔物质上涌,从而使得地壳物质部分熔融.
关键词地球化学 黄沙坪 含矿斑岩 锆石u-pb年龄 Hf同位素 壳幔相互作用 洋岭 转换断层俯冲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7630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5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艾昊. 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J]. 矿床地质,2013,32(3):545-563.
APA 艾昊.(2013).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矿床地质,32(3),545-563.
MLA 艾昊."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矿床地质 32.3(2013):545-5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217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昊]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昊]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艾昊]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黄沙坪多金属矿床成矿斑岩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制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