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水库沉积物中重金属元素分布及形态研究

摘要: 主要研究了北京市密云水库沉积物中重金属的总量以及形态分布特征,采用风险评价准则法(RAC)和Tucker3模型探讨沉积物中重金属的潜在危害性.结果表明,各重金属元素的平均含量都超过北京市土壤背景值,重金属元素有一定的富集.Cu有机结合态约占总量的3%~68%;Mn可交换态、碳酸盐结合态约占总量的1%~18%、7%~31%;Pb、Zn的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分别占总量的12%~53%、4%~27%;其它重金属均以铁锰氧化物结合态和残渣态为主,平均含量占总量的80%以上.根据RAC法得出,Mn(除采样点18)处于中等风险甚至高风险等级;Pb、Zn、Cu属从低风险到中等风险级;Ni、V、Cr、Ti的潜在生态风险较低.该结论将为北京市密云水库保护、人体健康安全保护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密云水库 重金属 形态 Tucker3模型 风险评价编码(r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