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新疆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成因初探
张鑫; 张辉
2013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2页码:143-152
摘要新疆和布克赛尔县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是亚洲最大的铍矿床,其矿体产出于晚石炭世微晶花岗斑岩与上泥盆统塔尔巴哈台组(D3t)中酸性火山岩的接触带上,该矿床为典型的热液矿床。萤石作为白杨河铍铀矿床中与成矿作用密切相关的脉石矿物,发育大量气液包裹体。通过对萤石中流体包裹体的显微测温,获得了其主成矿期包裹体的均一温度,为237~372℃(n=40),平均为308.5℃,反映该矿床为中高温热液矿床。萤石以相对富集中稀土(MREE)((La/Yb)N=3.18-3.55),强烈亏损Eu(diEu=0.01),REE分布模式呈“V”字型为特征。萤石锶钕同位素数据显示出较高的锶同位素初始比值(0.7106),以及正^εNd(t)值(3.50~2.95),相似于微晶花岗斑岩的锶钕同位素组成((^87Sr/^86Sr)=0.7143~0.7466,^εNd(t)=4.06-5.29),由此提出成矿流体主要来自微晶花岗斑岩岩浆分异的晚期热液。主成矿期的萤石包裹体显示高温、低盐度的特征,推断成矿流体源于微晶花岗斑岩晚期岩浆热液与大气降水的混合.
关键词流体包裹体 锶钕同位素 萤石 白杨河铍铀矿床 西准噶尔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79412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6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鑫,张辉. 新疆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成因初探[J]. 地球化学,2013(2):143-152.
APA 张鑫,&张辉.(2013).新疆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成因初探.地球化学(2),143-152.
MLA 张鑫,et al."新疆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成因初探".地球化学 .2(2013):143-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151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张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新疆白杨河大型铍铀矿床成矿流体特征及矿床成因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