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南方喀斯特石漠化分区的名称商榷与环境特点
王世杰; 张信宝; 白晓永
2013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期号1页码:18-24
摘要阐明了锥、塔峰等热带喀斯特地貌发育的适宜的气候和地质地貌条件,论述了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喀斯特地貌空间分布与气候和地质地貌条件的关系。针对现行《石漠化分区》命名存在的科学系统性问题,对石漠化分区的命名系统提出了修改意见:将我国南方喀斯特地区分为锥、塔峰喀斯特地貌区和非锥、塔峰喀斯特地貌区2个区。锥、塔峰喀斯特地貌区,根据喀斯特地貌类型分为浅碟型峰丛洼地,漏斗型峰丛洼地和峰林平原等3个亚区,分别对应原《石漠化分区》的岩溶高原区,峰丛洼地区和峰林平原区。非锥、塔峰喀斯特地貌区,根据区域地貌类型分为高原盆谷,高原峡谷,高原和中低山槽谷,中高山和中低山等5个亚区,分别对应原石漠化分区的岩溶断陷盆地区,岩溶峡谷区,岩溶槽谷区,中高山区和溶丘洼地(槽谷)区。鉴于热带喀斯特地貌区裸露性喀斯特坡地分布广,石漠化严重,特别是漏斗型峰丛洼地亚区裸露性喀斯特坡地面积比例高,是南方喀斯特地区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也是集中连片的国家级贫困区,建议南方石漠化治理向黔桂滇接壤的漏斗型峰丛洼地亚区倾斜.
关键词喀斯特 地貌 区域分异 石漠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7457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46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世杰,张信宝,白晓永. 南方喀斯特石漠化分区的名称商榷与环境特点[J]. 山地学报,2013(1):18-24.
APA 王世杰,张信宝,&白晓永.(2013).南方喀斯特石漠化分区的名称商榷与环境特点.山地学报(1),18-24.
MLA 王世杰,et al."南方喀斯特石漠化分区的名称商榷与环境特点".山地学报 .1(2013):18-2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方喀斯特石漠化分区的名称商榷与环境特点(14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张信宝]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张信宝]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张信宝]的文章
[白晓永]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方喀斯特石漠化分区的名称商榷与环境特点.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