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汞相互作用及机理研究进展

摘要: 硒汞相互作用研究在过去近半个世纪以来一直都是汞(硒)环境化学和毒理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尤其在近10年内,对该领域的研究和认识取得了重要突破,国际上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与之相关的综述或评论。相比之下,国内期刊报道与之相关的综述文献并不多见。本文对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尽可能详尽的系统介绍,并就重要问题阐述了相关观点并提出建议。内容上涵盖了“自然条件环境下硒汞相互作用及机理(包括水生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哺乳.动物(及人库)的硒汞相互作用及机理”,以及“汞污染风险的新评估模式及相关建议”等三大部分。希望能对国内感兴趣的相关科研人员和环境管理工作者了解该领域的发展和动态起到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相互作用 机理 研究进展 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