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川典型白酒多元素组成及其原产地判定研究
姜涛; 肖唐付; 宁增平; 贾彦龙; 刘意章
2013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卷号41期号:5页码:529-535
摘要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OES)分析测试黔川三个不同原产地的19个典型白酒样中的48个元素含量组成。对多元素含量进行多维尺度分析(MDS)、方差分析(ANOVA)、主成分分析(PCA)和判别分析(DA)等多变量统计分析,探讨多元素组成对不同原产地白酒溯源的可行性,筛选出白酒原产地判定的有效指标。结果显示,不同原产地白酒样中多元素含量有其各自的分布特征,其中Ca、Na、Fe、Mn、Be、Sc、V、Cu、Ga、Ge、Y、Cs、Pr、Nd、Sm、Eu、Gd、Tb、Dy、Ho、Tm、Yb和Lu等23个元素存在显著差异。多维尺度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将白酒样分成不同类别,其类别与原产地基本一致。通过逐步判别分析,筛选出6个元素指标可判别白酒样的产地来源,依次为Mn、Ga、Sc、V、Na和Cs,整体正确判别率为94.7%。利用多元素指纹技术对白酒原产地判定是可行的.
关键词白酒 多元素分析 多维尺度分析 主成分分析 判别分析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97520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3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涛,肖唐付,宁增平,等. 黔川典型白酒多元素组成及其原产地判定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3,41(5):529-535.
APA 姜涛,肖唐付,宁增平,贾彦龙,&刘意章.(2013).黔川典型白酒多元素组成及其原产地判定研究.地球与环境,41(5),529-535.
MLA 姜涛,et al."黔川典型白酒多元素组成及其原产地判定研究".地球与环境 41.5(2013):529-5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川典型白酒多元素组成及其原产地判定研究(1559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涛]的文章
[肖唐付]的文章
[宁增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涛]的文章
[肖唐付]的文章
[宁增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涛]的文章
[肖唐付]的文章
[宁增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川典型白酒多元素组成及其原产地判定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