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湖南锡矿山锑矿区农用土壤锑、砷及汞的污染状况初探
莫昌琍; 吴丰昌; 符志友; 朱静; 冉靓
2013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3期号:3页码:344-350
摘要通过实地采样调查和对样品进行实验室分析,研究了湖南锡矿山锑矿区采矿区、冶炼区和尾矿区附近农用土壤的锑、砷及汞的污染状况。结果表明这3个区域8个采样点的农用土壤均受到这3种重金属元素较高浓度的污染,土壤中锑、砷及汞的浓度分别为:141.92~8733.26、14.95~363.19和0.16~5.68 mg/kg,均远高于湖南土壤中这3种元素的背景值。锑与砷的平均浓度是荷兰土壤中锑、砷最大允许含量的695和2.3倍,而锑矿区农用土壤中汞的平均含量与荷兰土壤中汞最大允许含量2.2 mg/kg接近。在3个研究区域中,冶炼区的土壤中这3种元素的浓度均为最高,采矿区和尾矿区的依次减少。通过用地累积指数法评估锑矿区农用土壤中上述3种重金属污染程度发现,锑矿的开采和冶炼是矿区农用土壤受到重金属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其中锑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贡献最大。
关键词 农用土壤 污染评价 锡矿山 锑矿区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90906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5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莫昌琍,吴丰昌,符志友,等. 湖南锡矿山锑矿区农用土壤锑、砷及汞的污染状况初探[J]. 矿物学报,2013,33(3):344-350.
APA 莫昌琍,吴丰昌,符志友,朱静,&冉靓.(2013).湖南锡矿山锑矿区农用土壤锑、砷及汞的污染状况初探.矿物学报,33(3),344-350.
MLA 莫昌琍,et al."湖南锡矿山锑矿区农用土壤锑、砷及汞的污染状况初探".矿物学报 33.3(2013):344-3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湖南锡矿山锑矿区农用土壤锑_砷及汞的污染(95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莫昌琍]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符志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莫昌琍]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符志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莫昌琍]的文章
[吴丰昌]的文章
[符志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湖南锡矿山锑矿区农用土壤锑_砷及汞的污染状况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