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研究进展
杨永琼; 陈敬安; 王敬富; 曾艳
2013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卷号28期号:6页码:674-684
摘要

水体磷含量是湖泊富营养化最主要的限制因子之一。伴随着湖泊流域工农业发展,外源污染物的长期输入致使沉积物中蓄积了大量的磷及其他污染物。湖泊沉积物一方面是水体磷重要的汇,但另一方面还是水体磷重要的源。在单纯控制湖泊外源污染条件下,沉积物磷的释放仍可导致水体持续富营养化,湖水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通常需要数十年,因此控制湖泊沉积物内源污染释放是快速恢复湖泊水质必不可少的措施。沉积物内源污染控制技术包括生物修复、环保疏浚以及原位钝化技术。受水深等环境条件限制,生物修复技术和环保疏浚在深水、亚深水型湖泊难以实施。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具有生态、经济、快速和效果稳定等特点,在控制湖泊底泥内源污染中可望发挥重要作用,尤其适合于深水、亚深水型湖泊内源污染控制。系统阐述了不同沉积物原位钝化剂的钝化原理,对比分析了铝盐、铁盐、钙盐和粘度矿物作为磷钝化剂的优缺点和应用条件,概述了国内外沉积物原位钝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沉积物原位钝化技术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一是研究发展新型钝化剂;二是因地制宜,探索适合不同类型湖泊的底泥原位钝化技术体系;三是加强底泥原位钝化技术与其他技术的联合应用研究与示范.

关键词富营养化 沉积物修复 原位钝化技术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7324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6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永琼,陈敬安,王敬富,等. 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研究进展[J]. 地球科学进展,2013,28(6):674-684.
APA 杨永琼,陈敬安,王敬富,&曾艳.(2013).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28(6),674-684.
MLA 杨永琼,et al."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研究进展".地球科学进展 28.6(2013):674-6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研究进展.pdf(75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琼]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琼]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永琼]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王敬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沉积物磷原位钝化技术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