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高温高压下天然峨眉山玄武岩的阻抗谱实验研究
GYIG-IR管理员
2013
发表期刊人工晶体学报
卷号42期号:5页码:968-975
摘要利用交流阻抗谱技术,对矿物岩石电导率进行原位测量,是探究地球内部电学性质的重要手段。本文在0.5~2.0 GPa、823~1173 K和10-1~106Hz下,对天然峨眉山玄武岩样品进行了阻抗谱研究。结果表明:在实验温压范围内,样品的阻抗对频率有很强的依赖性;电导率值(10-2.5到10-0.5S/m)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两者符合Arrhenius关系;随压力升高,样品的电导率降低。通过拟合计算,获得了表征样品电学性质的指前因子、活化焓、活化体积等物性参数。结合前人研究结果,对样品的导电机制进行了合理的解释.
关键词玄武岩 电导率 导电机制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64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GYIG-IR管理员. 高温高压下天然峨眉山玄武岩的阻抗谱实验研究[J]. 人工晶体学报,2013,42(5):968-975.
APA GYIG-IR管理员.(2013).高温高压下天然峨眉山玄武岩的阻抗谱实验研究.人工晶体学报,42(5),968-975.
MLA GYIG-IR管理员."高温高压下天然峨眉山玄武岩的阻抗谱实验研究".人工晶体学报 42.5(2013):968-97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温高压下天然峨眉山玄武岩的阻抗谱实验研(74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GYIG-IR管理员]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GYIG-IR管理员]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GYIG-IR管理员]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温高压下天然峨眉山玄武岩的阻抗谱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