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普定喀斯特地区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凋落物动态
熊红福; 王世杰; 容丽; 倪健; 刘秀明
2013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卷号32期号:4页码:802-806
摘要凋落物是陆地生态系统碳收支和物质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于2011年3月-2012年2月对普定喀斯特区6个演替阶段(稀灌草丛、藤刺灌丛、灌木林、乔灌过渡林、次生乔木林以及原生乔木林)植物群落的凋落物生物量、组分(叶、枝、花果等)、月动态进行了定位观测。结果表明:6个演替阶段群落年均总凋落量分别为789.5、3821.8、4315.0、4158.8、4201.0和3950.4kg·hm^-2;随着群落正向演替的推进,植物群落凋落物量表现为先升高后缓慢下降最后趋于稳定。叶凋落量占总凋落量的59.0%~77.7%,枝凋落量占7.9%~24.0%,花果等凋落量占5.4%~24.0%,叶凋落量比例随群落正向演替递减,枝凋落量与群落演替阶段显著正相关。原生乔木林、灌木林和稀灌草丛群落凋落物的月变化规律为单峰型,其余3个演替群落凋落物的月变化规律均为双峰型;叶凋落物的月动态与总凋落物一致.
关键词凋落物 喀斯特 植被 普定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0212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8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红福,王世杰,容丽,等. 普定喀斯特地区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凋落物动态[J]. 生态学杂志,2013,32(4):802-806.
APA 熊红福,王世杰,容丽,倪健,&刘秀明.(2013).普定喀斯特地区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凋落物动态.生态学杂志,32(4),802-806.
MLA 熊红福,et al."普定喀斯特地区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凋落物动态".生态学杂志 32.4(2013):802-8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普定喀斯特地区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凋落物(43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红福]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容丽]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红福]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容丽]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红福]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容丽]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普定喀斯特地区不同演替阶段植物群落凋落物动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