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黄铁矿吸附-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进展
李肃宁; 周丽; 李和平; 张为; 陈柱
2013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185-192
摘要金的吸附成矿作用是表生和低温条件下的一种重要成矿机制。本文综述了黄铁矿吸附-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方法,探讨了黄铁矿吸附-还原不同金络合物的反应机制和影响因素。黄铁矿对Au-S络合物的吸附作用主要是黄铁矿与Au-S络合物之间的静电吸附以及表面络合,由于吸附的Au-S络合物的还原反应相当缓慢,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很容易发生解吸附作用;而黄铁矿对Au-Cl络合物的吸附作用实质上是黄铁矿表面金络合物迅速的还原反应,通过还原作用形成自然金而使得解吸附率极低。As掺杂形成的p型黄铁矿以及和n型黄铁矿构成p-n结是导致金络合物在黄铁矿表面发生电化学沉淀的驱动因素。目前有关金的吸附实验都是在温度小于90℃的表生条件下进行的,开展一定温度和压力条件下的吸附成矿实验,尤其是利用电化学方法原位研究高温高压下黄铁矿-金络合物溶液之间的界面反应以及原电池效应对金络合物还原作用的影响,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关键词吸附成矿 黄铁矿 金沉淀 电化学反应 原电池效应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00284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85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肃宁,周丽,李和平,等. 黄铁矿吸附-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进展[J]. 地球与环境,2013(2):185-192.
APA 李肃宁,周丽,李和平,张为,&陈柱.(2013).黄铁矿吸附-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进展.地球与环境(2),185-192.
MLA 李肃宁,et al."黄铁矿吸附-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进展".地球与环境 .2(2013):185-1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铁矿吸附_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进展.(56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肃宁]的文章
[周丽]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肃宁]的文章
[周丽]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肃宁]的文章
[周丽]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铁矿吸附_还原金络合物的实验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