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南秦岭中生代张家河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石成因探讨
杨朝贵; 刘粲; 冯彩霞; 冯光英; 杨毓红; 齐有强; 唐亮
2013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119-128
摘要锆石LA-ICP-MS U-Pb年龄(225±1.5 Ma)表明,研究区煌斑岩为印支晚期岩浆活动的产物。化学组成上,煌斑岩的SiO2含量为49.31%~52.87%,w(K2O)=0.86%~1.34%,Na2O〉K2O,属钙碱性系列。MgO含量高,变化范围较大(13.11%~15.88%),Mg#=77.74~80.44),富集大离子亲石元素(LILE)(Rb、Ba、Th、U和Sr)、LREE和Pb,亏损高场强元素(HFSE)(Nb、Ta、Zr和Hf)为特征。同位素组成上,岩石具有高的(87Sr/86Sr)i(0.714697~0.716534)和负的εNd(t)(-8.55~‐9.09),表明研究区煌斑岩源区可能为EM2型地幔。此外,煌斑岩具有较高的相容元素,Cr(1161×10-6~1597×10-6),Co(60.3×10-6~77.2×10-6)和Ni(220×10-6~366×10-6)含量。综合证据表明,张家河煌斑岩来自富集的岩石圈地幔,且源区受到了来自俯冲大洋(古勉略洋)沉积物析出流体的交代作用影响。原始岩浆在上升侵位过程中存在橄榄石和单斜辉石等矿物的分离结晶作用,但没有明显的地壳混染影响。构造和地球动力学背景分析表明,研究区煌斑岩为扬子板块和南秦岭微板块碰撞后伸展拉张阶段的产物.
关键词勉略带 煌斑岩 富集地幔 后碰撞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9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朝贵,刘粲,冯彩霞,等. 南秦岭中生代张家河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石成因探讨[J]. 矿物学报,2013(1):119-128.
APA 杨朝贵.,刘粲.,冯彩霞.,冯光英.,杨毓红.,...&唐亮.(2013).南秦岭中生代张家河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石成因探讨.矿物学报(1),119-128.
MLA 杨朝贵,et al."南秦岭中生代张家河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石成因探讨".矿物学报 .1(2013):119-1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秦岭中生代张家河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104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朝贵]的文章
[刘粲]的文章
[冯彩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朝贵]的文章
[刘粲]的文章
[冯彩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朝贵]的文章
[刘粲]的文章
[冯彩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秦岭中生代张家河煌斑岩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岩石成因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