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北京及其北部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矿物组成特征
唐杨; 韩贵琳; 徐志方
2011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2
摘要为研究北京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的矿物组成特征及其时空变化规律,采用XRD分析了不同季节收集的大气降尘样品。结果表明,大气降尘主要矿物为石英,平均含量为83.19%,长石以斜长石为主;降尘中的碳酸盐类矿物主要是方解石和白云石,它们在降尘中的含量接近其在北方黄土中的含量;降尘中粘土矿物的含量较少,为1.64%~5.88%,其中有较多的高岭石,反映了研究区半湿润、较温暖的环境。聚类分析表明本区降尘按矿物组成特征可分为城市和郊区两组。与大风天气少的月份相比,大风天气频繁的月份降尘中的长石等矿物含量相对较高,而粘土矿物含量相对较低.
关键词北京地区 大气降尘 矿物组成 粘土矿物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21604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59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唐杨,韩贵琳,徐志方. 北京及其北部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矿物组成特征[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1(2).
APA 唐杨,韩贵琳,&徐志方.(2011).北京及其北部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矿物组成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
MLA 唐杨,et al."北京及其北部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矿物组成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2(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京及其北部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矿物组成特征(43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杨]的文章
[韩贵琳]的文章
[徐志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杨]的文章
[韩贵琳]的文章
[徐志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唐杨]的文章
[韩贵琳]的文章
[徐志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京及其北部地区大气自然降尘矿物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