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亮; 刘丛强; 丁虎; 韩贵琳

摘要: 河流是联接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间物质输送的重要纽带,将陆地大量物质传输到海洋,同时影响着全球碳循环。本研究利用δ^13C-DIC探讨了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不同尺度流域的河流风化过程.以及可能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对河流碳来源估算的影响。通过分析碳同位素组成以及和水化学之间的联系,建立了碳同位素与特征离子比端元混合模型,直观证实和估算了西南北盘江流域硫酸对碳酸盐岩有强烈风化作用,结果表明北盘江流域中约有1/4的DIC来源于硫酸风化的碳酸盐岩。然而在受农业活动影响显著的典型喀斯特小流域中,地下河发育,相对于大尺度流域有较高的碳酸盐岩风化速率,水体中的δ^13C和DIC主要受到碳酸盐岩溶解和土壤CO2影响,同时农业输入还原态氮肥的硝化作用不容忽视。而且地下河出露到地表后有较高的PCO2还将向大气返还一定量的CO2。综上所述,δ^13C—D1C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理解流域风化,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乃至全球碳循环.

关键词: 溶解无机碳 碳同位素 河流 化学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