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δ^13C-DIC在河流风化和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应用
李思亮; 刘丛强; 丁虎; 韩贵琳
2012
发表期刊地球环境学报
卷号3期号:4页码:929-935
摘要河流是联接陆地和水生生态系统间物质输送的重要纽带,将陆地大量物质传输到海洋,同时影响着全球碳循环。本研究利用δ^13C-DIC探讨了中国西南喀斯特地区不同尺度流域的河流风化过程.以及可能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对河流碳来源估算的影响。通过分析碳同位素组成以及和水化学之间的联系,建立了碳同位素与特征离子比端元混合模型,直观证实和估算了西南北盘江流域硫酸对碳酸盐岩有强烈风化作用,结果表明北盘江流域中约有1/4的DIC来源于硫酸风化的碳酸盐岩。然而在受农业活动影响显著的典型喀斯特小流域中,地下河发育,相对于大尺度流域有较高的碳酸盐岩风化速率,水体中的δ^13C和DIC主要受到碳酸盐岩溶解和土壤CO2影响,同时农业输入还原态氮肥的硝化作用不容忽视。而且地下河出露到地表后有较高的PCO2还将向大气返还一定量的CO2。综上所述,δ^13C—D1C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理解流域风化,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乃至全球碳循环.
关键词溶解无机碳 碳同位素 河流 化学风化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0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思亮,刘丛强,丁虎,等. δ^13C-DIC在河流风化和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应用[J]. 地球环境学报,2012,3(4):929-935.
APA 李思亮,刘丛强,丁虎,&韩贵琳.(2012).δ^13C-DIC在河流风化和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应用.地球环境学报,3(4),929-935.
MLA 李思亮,et al."δ^13C-DIC在河流风化和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应用".地球环境学报 3.4(2012):929-9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δ^13C-DIC在河流风化和碳生物地球(51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丁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丁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思亮]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丁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δ^13C-DIC在河流风化和碳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