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模拟不同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淋溶实验研究
冯志刚; 马强; 李石朋; 梁连东; 王世杰
2012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卷号31期号:4页码:361-376
摘要通过模拟干热、湿热与干冷3种气候条件,以饱和CO2水作为淋溶液,对黔中岩溶区3条碳酸盐岩风化壳岩一土界面的岩粉层试样进行了淋溶实验(其中干热、湿热条件下淋溶到残余酸不溶物阶段),对淋出液的pH值以及主要造岩元素的浓度进行了动态分析。结果表明,碳酸盐岩风化壳岩-土界面由岩到土的转变过程中,伴随碳酸盐的溶蚀,酸不溶物已表现出明显的风化倾向。碳酸盐的溶蚀强度表现为干冷〉干热〉湿热的变化趋势。温度低,碳酸盐的溶解速率大;排水条件好,碳酸盐溶解释放的Ca、Mg易随风化流体排出体系。对于酸不溶物组分,淋溶实验中有:(1)K、Na、Mg、Si、P的载体矿物风化强度在干热条件下最大(至于Ca,由于方解石与白云石均是其主要的载体矿物,酸不溶物相中的Ca难以在淋出液中有效识别)。在干冷与湿热之间,K、Na、Mg等盐基离子的溶出能力大多表现为湿热〉干冷,指示了温度对盐基离子释放强度的重要制约作用;而Si和P未表现出一致的变化趋势,可能源于淋溶体系微环境的差异。(2)Fe与Mn表现出弱迁移性。其中,Fe在干冷环境下淋出强度最弱,说明温度是制约含Fe矿物分解速率的重要因素。而Fe在干热与湿热之间,以及Mn在3种淋溶条件下,未呈现出一致的变化趋势。(3)Al和Ti在碳酸盐岩风化过程中表现出强烈的惰性.
关键词碳酸盐岩风化壳 岩-土界面 岩粉层 风化作用 淋溶模拟 贵州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75057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0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志刚,马强,李石朋,等. 模拟不同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淋溶实验研究[J]. 中国岩溶,2012,31(4):361-376.
APA 冯志刚,马强,李石朋,梁连东,&王世杰.(2012).模拟不同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淋溶实验研究.中国岩溶,31(4),361-376.
MLA 冯志刚,et al."模拟不同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淋溶实验研究".中国岩溶 31.4(2012):361-37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模拟不同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淋溶(97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马强]的文章
[李石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马强]的文章
[李石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志刚]的文章
[马强]的文章
[李石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模拟不同气候条件下碳酸盐岩风化作用的淋溶实验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