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东天山觉罗塔格地区底坎儿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探讨
黄小文; 漆亮; 高剑峰; 刘莹莹; 王怡昌
2012
发表期刊岩石矿物学杂志
卷号31期号:6页码:799-817
摘要底坎儿组火山岩是东天山石炭纪火山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分布范围北至吐-哈盆地南缘,南至沙泉子断裂,其地球化学特征对于探讨觉罗塔格地区的构造环境演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对底坎儿组火山岩的主量、微量及sr—Nd同位素进行了研究,以探讨岩石成因及其形成的构造环境。结果表明,底坎儿组火山岩为一套钙碱性的玄武岩-安山岩-流纹英安岩组合,为石榴石-尖晶石橄榄岩地幔部分熔融的产物。玄武岩经历了橄榄石和单斜辉石的结晶分异,安山岩和流纹英安岩则经历了斜长石和磁铁矿的结晶分异。火山岩相对富集轻稀土元素和大离子亲石元素,亏损高场强元素,玄武岩的微量元素配分型式与弧玄武岩相似,而部分安山岩及流纹英安岩的微量元素配分型式与上地壳相似。底坎儿组火山岩的Nd同位素特征[eNd(t)=-0.14~5.69]及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显示其具有中等亏损地幔源区特征,岩浆来自于俯冲流体交代的地幔,岩浆演化过程遭受了有限的地壳混染。基性火山岩微量元素配分型式及构造环境图解表明其可能形成于弧后盆地环境.
关键词底坎儿组 火山岩 地球化学 构造环境 觉罗塔格 东天山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9223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8[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1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小文,漆亮,高剑峰,等. 东天山觉罗塔格地区底坎儿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探讨[J]. 岩石矿物学杂志,2012,31(6):799-817.
APA 黄小文,漆亮,高剑峰,刘莹莹,&王怡昌.(2012).东天山觉罗塔格地区底坎儿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探讨.岩石矿物学杂志,31(6),799-817.
MLA 黄小文,et al."东天山觉罗塔格地区底坎儿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探讨".岩石矿物学杂志 31.6(2012):799-8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东天山觉罗塔格地区底坎儿组火山岩地球化学(303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东天山觉罗塔格地区底坎儿组火山岩地球化学特征及构造环境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