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2.0GPa,850~1070℃条件下多硅白云母榴辉岩脱水熔融研究——对大别早白垩富K埃达克岩成因的约束
闻卫军; 周文戈; 范大伟; 李朋; 胡贤旭
2012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31期号:6页码:622-634
摘要以产出于大别新店高压变质杂岩带的含角闪石多硅白云母榴辉岩(XD963)为实验源岩,使用YJ-3000t紧装式六面顶压机装置,在2.0GPa,850~1070℃条件下,进行了脱水部分熔融实验研究。结果显示,在850~950℃下,多硅白云母通过不一致脱水熔融反应产生了≤12%的过铝质(铝饱和指数ASI〉1.2)的高K钙碱性(K2O/Na2O=1.2~1.4)花岗质熔体,与其共存的残留相为石榴子石+绿辉石+石英+多硅白云母+角闪石+Fe-Ti氧化物+蓝晶石±金红石。1000~1070℃时,熔体比例陡然增大(〉35%),成分变为准铝质的钙碱性花岗闪长质,残留相组合以石榴子石+绿辉石+普通辉石为主。实验熔体与早白垩世富K埃达克岩的主微量元素对比结果表明:除ASI以及Eu/Eu*值特征外,低温熔体(900~950℃)与富K埃达克岩具有很好的相似性。此外,本次实验源岩在相对低温(900和950℃)条件下形成的熔体具备富K埃达克岩的两个主要特征—高K钙碱性和花岗质。因此可认为形成高K钙碱性的花岗质岩浆不需要过高的压力以及高度富K的源岩.
关键词富k埃达克岩 多硅白云母 榴辉岩 脱水熔融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13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闻卫军,周文戈,范大伟,等. 2.0GPa,850~1070℃条件下多硅白云母榴辉岩脱水熔融研究——对大别早白垩富K埃达克岩成因的约束[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2,31(6):622-634.
APA 闻卫军,周文戈,范大伟,李朋,&胡贤旭.(2012).2.0GPa,850~1070℃条件下多硅白云母榴辉岩脱水熔融研究——对大别早白垩富K埃达克岩成因的约束.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31(6),622-634.
MLA 闻卫军,et al."2.0GPa,850~1070℃条件下多硅白云母榴辉岩脱水熔融研究——对大别早白垩富K埃达克岩成因的约束".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31.6(2012):622-6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GPa,850~1070℃条件下多(111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卫军]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范大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卫军]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范大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闻卫军]的文章
[周文戈]的文章
[范大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GPa,850~1070℃条件下多硅白云母榴辉岩脱水熔融研究——对大别早白垩富K埃达克岩成因的约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