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漠化坡耕地治理模式

摘要: 我国西南喀斯特山区石漠化坡耕地自然条件的特点是石多土少,土壤肥沃,土地贫瘠,降水不少但干旱严重;水土流失及其危害的特点是地面与地下流失的二元流失方式并存,土壤流失量小,异地危害不大,成土速率低,但对当地危害大。根据石漠化坡耕地的自然条件和水土流失特点,结合群众意愿,提出了“构建比较完善的路沟池配套的道路灌溉系统,因土制宜,宜梯则梯,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抗旱能力,夯实提高土地生产力和劳动生产率的基础”的石漠化坡耕地的治理思路和具体做法,并在贵州普定县、晴隆县和四川叙永县等治理试点予以实施,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关键词: 石漠化 坡耕地 综合治理 路沟池建设 喀斯特山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