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四川黄龙降水氢、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的指示意义
王海静; 张金流; 刘再华
2012
发表期刊中国岩溶
卷号31期号:3页码:253-258
摘要与全球大气降水线相比,黄龙大气降水线的斜率和常数项均较小,这与水滴在未饱和大气中降落时重同位素的蒸发富集作用有关,且反映了近几十年以来黄龙的气候有向暖干变化的趋势。降水稳定同位素的显著降水量效应说明黄龙降水的水汽主要来源于低纬度海洋。过剩氘的季节变化及降水氢、氧同位素的降水量效应反映了黄龙地区旱季受大陆性气团的影响,空气干燥,降水量小,因此蒸发强,重同位素的富集作用强,从而降水中稳定同位素比率高;在雨季,受来自海洋水汽的影响,空气湿润,降水量大,因此蒸发弱,重同位素的富集作用轻,从而降水中稳定同位素比率低。据此推测,降水量效应可能是不同水汽来源对降水稳定同位素影响的结果。黄龙的降水温度效应不显著,季风气候抑制和掩盖了温度效应.
关键词降水 氧同位素 过剩氘 气候变化 四川黄龙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6351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1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海静,张金流,刘再华. 四川黄龙降水氢、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的指示意义[J]. 中国岩溶,2012,31(3):253-258.
APA 王海静,张金流,&刘再华.(2012).四川黄龙降水氢、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的指示意义.中国岩溶,31(3),253-258.
MLA 王海静,et al."四川黄龙降水氢、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的指示意义".中国岩溶 31.3(2012):253-2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黄龙降水氢、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的指示(37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海静]的文章
[张金流]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海静]的文章
[张金流]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海静]的文章
[张金流]的文章
[刘再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黄龙降水氢、氧同位素对气候变化的指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