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白云鄂博“白云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讨论
刘铁庚; 张正伟; 叶霖; 沈能平; 杨占峰; 李称心; 冯建荣
2012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86期号:5页码:723-734
摘要白云鄂博"白云岩"位于华北板块的北缘,宽沟背斜的南翼。蕴藏着世界最大的稀土矿床,还是大型—超大型铌、铁和钍等矿床赋存母岩。"白云岩"不是层状岩石,无明显的层理和固定的层位,而是一套大小不等,串珠状的"白云岩"带。"白云岩"与围岩呈明显的侵入关系。表现在"白云岩"切割H4石英砂岩、H5板岩和花岗岩脉,并有许多分枝脉插入到H4石英砂岩和H5板岩中。"白云岩"中存在H4石英砂岩的残留顶盖相,捕获了H4石英砂岩和H5板岩的捕掳体,并引起围岩的强烈蚀变。板岩的黑云化,石英砂岩的钠闪石化,花岗岩的碱交代。"白云岩"含有大量铌、稀土、钍等岩浆岩中常见的矿物晶体。硫、碳、氧、锶和铁等同位素组成都具有深源特征。说明白云鄂博"白云岩"不是沉积岩,而是岩浆碳酸岩.
关键词白云鄂博“白云岩” 稀土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岩浆碳酸岩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53901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2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铁庚,张正伟,叶霖,等. 白云鄂博“白云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讨论[J]. 地质学报,2012,86(5):723-734.
APA 刘铁庚.,张正伟.,叶霖.,沈能平.,杨占峰.,...&冯建荣.(2012).白云鄂博“白云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讨论.地质学报,86(5),723-734.
MLA 刘铁庚,et al."白云鄂博“白云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讨论".地质学报 86.5(2012):723-7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白云鄂博“白云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3157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铁庚]的文章
[张正伟]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白云鄂博“白云岩”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讨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