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机理探讨
马言胜; 陶琰; 朱丹; 郝义
2012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卷号41期号:4页码:359-370
摘要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赋存中型铜镍铂族元素矿床, 侵位于元谋群片岩和花岗片麻岩中, 岩体垂直分异明显, 自下而上为橄榄岩、橄辉岩、辉石岩、辉长岩等相带。矿体以底部“边缘矿”为主, 上部有呈透镜状产出的少量“上悬矿”。本文报道了朱布岩体主元素、微量元素、铂族元素(PGE)和Sr-Nd同位素组成新的测试结果。分析表明朱布岩体具有拉斑玄武质岩浆分异演化趋势, 富集LREE的分布模式, 弱的Nb异常和较明显的Sr负异常, 并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ELIP)苦橄岩相类似, 暗示两者可能存在成因上的联系。朱布岩体的铂族元素相对分布模式为“Pt-Pd”富集型, 原始地幔标准化曲线向左陡倾。较高的(87Sr/86Sr)i (0.7096~0.7107)和较低的εNd(t) (-3.1~ -2.3), 表明朱布岩浆受到了地壳物质不同程度的混染。通过岩浆演化过程反演, 得出其母岩浆性质为苦橄质, 并估算地壳混染程度在3%~20%之间, 发现在R (岩浆与熔离硫化物的比例)值为1000~5000时比较吻合朱布样品中硫化物的实际测定值, 证实了朱布岩体可能为开放系统的岩浆房, 经过多级富集过程, 先熔出的硫化物从后续多期次岩浆中吸收了大量PGE, 岩浆房中同时存在堆晶和岩浆演化, 分别形成了底层橄榄岩和上部的辉长岩, 中间过渡为橄辉岩和辉石岩.
关键词岩浆硫化物矿床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 镁铁-超镁铁岩 朱布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2333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2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言胜,陶琰,朱丹,等. 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机理探讨[J]. 地球化学,2012,41(4):359-370.
APA 马言胜,陶琰,朱丹,&郝义.(2012).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机理探讨.地球化学,41(4),359-370.
MLA 马言胜,et al."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机理探讨".地球化学 41.4(2012):359-3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3119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言胜]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言胜]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言胜]的文章
[陶琰]的文章
[朱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机理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