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地球化学特征及成因机理探讨

摘要: 云南朱布镁铁-超镁铁岩体赋存中型铜镍铂族元素矿床, 侵位于元谋群片岩和花岗片麻岩中, 岩体垂直分异明显, 自下而上为橄榄岩、橄辉岩、辉石岩、辉长岩等相带。矿体以底部“边缘矿”为主, 上部有呈透镜状产出的少量“上悬矿”。本文报道了朱布岩体主元素、微量元素、铂族元素(PGE)和Sr-Nd同位素组成新的测试结果。分析表明朱布岩体具有拉斑玄武质岩浆分异演化趋势, 富集LREE的分布模式, 弱的Nb异常和较明显的Sr负异常, 并与峨眉山大火成岩省(ELIP)苦橄岩相类似, 暗示两者可能存在成因上的联系。朱布岩体的铂族元素相对分布模式为“Pt-Pd”富集型, 原始地幔标准化曲线向左陡倾。较高的(87Sr/86Sr)i (0.7096~0.7107)和较低的εNd(t) (-3.1~ -2.3), 表明朱布岩浆受到了地壳物质不同程度的混染。通过岩浆演化过程反演, 得出其母岩浆性质为苦橄质, 并估算地壳混染程度在3%~20%之间, 发现在R (岩浆与熔离硫化物的比例)值为1000~5000时比较吻合朱布样品中硫化物的实际测定值, 证实了朱布岩体可能为开放系统的岩浆房, 经过多级富集过程, 先熔出的硫化物从后续多期次岩浆中吸收了大量PGE, 岩浆房中同时存在堆晶和岩浆演化, 分别形成了底层橄榄岩和上部的辉长岩, 中间过渡为橄辉岩和辉石岩.

关键词: 岩浆硫化物矿床 峨眉山大火成岩省 镁铁-超镁铁岩 朱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