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若干条件初探
黄小文; 漆亮; 刘莹莹; 王怡昌
2012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卷号41期号:4页码:380-386
摘要对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过程中的溶样温度、溶样酸介质及溶样时间进行了条件实验。温度实验结果表明, 溶样温度对Re的测定结果影响不大, 而对Os的测定结果影响较明显。溶样温度在120~220 ℃之间时, 无论是HNO3还是逆王水溶样, Re含量在误差范围内都是一致的, 但在120 ℃、 150 ℃时, Os的含量偏离真实值, 可能是样品和稀释剂中的Os同位素并未完全达到平衡, 在180 ℃、200 ℃和220 ℃时, Os的含量基本一致且接近真实值。溶样酸介质实验表明, HNO3和逆王水溶样对Re的测定影响不大, 而对Os的测定影响较明显。无论是用HNO3还是逆王水溶样, 在不同温度下所得到的Re含量是一致的, 而在120 ℃、150 ℃时, 逆王水溶样较HNO3溶样所得到的Os含量更加接近真实值, 180 ℃、200 ℃和220 ℃时, 两种酸介质溶样得到的Os含量基本一致且接近真实值。用逆王水在200 ℃时溶样, 时间为5 h、8 h、12 h、18 h所得到的Re、187Os含量基本一致, 说明较高温度下在较短的时间内便能达到较好的溶样效果。Fe3+浓度对Re的阴离子交换效率实验表明, Re的回收率随着Fe3+浓度的不断升高而逐渐下降。当黄铁矿取样量为3 g时, 上柱体积控制在40 mL左右可获得较高的Re回收率.
关键词溶样温度 溶样介质 溶样时间 回收率 黄铁矿 Re—os同位素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623338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2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小文,漆亮,刘莹莹,等. 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若干条件初探[J]. 地球化学,2012,41(4):380-386.
APA 黄小文,漆亮,刘莹莹,&王怡昌.(2012).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若干条件初探.地球化学,41(4),380-386.
MLA 黄小文,et al."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若干条件初探".地球化学 41.4(2012):380-3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若干(19504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刘莹莹]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刘莹莹]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小文]的文章
[漆亮]的文章
[刘莹莹]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黄铁矿Re-Os同位素定年化学前处理若干条件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