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光散射谱学在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测量中的应用与展望
蒋建军; 李和平; 代立东; 胡海英; 王燕; 赵超帅
2015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卷号35期号:9页码:2588-2595
摘要高温高压下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的实验测量数据,可直接与地震波观测结果相结合,对地球内部的组成、状态和物质运移方式等进行反演,是了解地球深部信息的重要手段。在金刚石压砧(diamond anvil cell,DAC)中利用布里渊散射对矿物波速进行原位测量,是人们研究地球各圈层弹性性质的重要方法。随着DAC实验技术发展,一方面,可以获得模拟地球各圈层的极高温压条件;另一方面,DAC的光学特性使得各种光学分析和测试方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要获得高温高压下的弹性波速,首先需要对样品腔中的实验压力和加热温度进行精确的标定和测量;其次需对散射信号进行处理,通过布里渊散射频移,求出样品中的波速;最后结合X射线技术获得的晶格常数,可由固体弹性理论解出矿物的各弹性参数。重点介绍了布里渊散射和拉曼散射等光谱学方法在弹性波速实验研究中的应用,阐述了它们在波速测量、压力和温度标定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和研究进展。分析了两种光谱学定压方法(荧光光谱压标和拉曼光谱压标)的定压方式和适用范围,以及两种主要的光谱学温标(黑体辐射温标和拉曼光谱温标)在温度测量中的应用。最后,回顾了基于光谱学测量建立起来的布里渊散射系统对下地幔主要矿物(钙钛矿、方镁铁矿、斯石英等)弹性波速测量取得的新成果,深入讨论了它们的地球物理意义,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布里渊散射 拉曼散射 光谱学 弹性波速 地球物理
学科领域地球深部物质与流体作用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72022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28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建军,李和平,代立东,等. 光散射谱学在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测量中的应用与展望[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5,35(9):2588-2595.
APA 蒋建军,李和平,代立东,胡海英,王燕,&赵超帅.(2015).光散射谱学在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测量中的应用与展望.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5(9),2588-2595.
MLA 蒋建军,et al."光散射谱学在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测量中的应用与展望".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5.9(2015):2588-25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光散射谱学在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测量中的(113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建军]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建军]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建军]的文章
[李和平]的文章
[代立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光散射谱学在地球内部物质弹性波速测量中的应用与展望.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