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的模拟研究
张红; 陈敬安; 曾艳; 王敬富; 杨海全
通讯作者陈敬安
2015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5页码:565-571
摘要在实验室模拟了硝酸钙对底泥磷释放的影响、环境效应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硝酸钙可有效降低孔隙水和上覆水中溶解活性磷(SRP)的浓度,且对于红枫湖底泥来说,抑制磷释放的硝酸钙Ca(NO3)2·4H2O最佳用量为187.5g/m2。实验表明硝酸钙的使用是安全的,既可保证上覆水中氨氮浓度满足III类水的要求,也不会造成水体重金属的污染。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作用机制如下:1)硝酸钙在底泥脱氮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反硝化作用,在硝态氮被消耗的同时,溶解有机碳亦被氧化降解;2)硝酸钙将底泥中的Fe2+氧化为Fe3+,促使铁氧化物及氢氧化物的形成,最终使孔隙水及上覆水中SRP的浓度大幅降低。因此,硝酸钙可有效抑制底泥内源磷的释放,是一种高效的底泥内源磷释放原位钝化剂,可为湖泊底泥磷污染提供有效的治理手段。
关键词硝酸钙 底泥 模拟研究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59390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63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通讯作者陈敬安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红,陈敬安,曾艳,等. 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的模拟研究[J]. 地球与环境,2015(5):565-571.
APA 张红,陈敬安,曾艳,王敬富,&杨海全.(2015).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的模拟研究.地球与环境(5),565-571.
MLA 张红,et al."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的模拟研究".地球与环境 .5(2015):565-57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的模拟研究.pdf(73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红]的文章
[陈敬安]的文章
[曾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硝酸钙抑制底泥磷释放的模拟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