钾长石中的铅及其对成矿的贡献

摘要: 在中一酸性岩浆岩、碱性岩浆岩、片麻岩及混合岩等岩石类型中,钾长石是含铅最高的造岩矿物,其铅含量是全岩铅含量的2~10倍,云母类矿物铅含量的3~16倍,石英铅含量的6~32倍。早元古代、太古宙岩石中钾长石含量低,钾长石中的铅占全岩铅含量的比例低于10%,中元古代以来的碱性岩浆岩、富含钾长石的花岗岩和变质岩,钾长石含量增高,其中所含的铅占全岩铅的比例明显增大,钾长石含量达50%~70%的碱性岩,钾长石中的铅约占全岩总铅量的70%~95%。钾长石在后期极易发生水热蚀变,转变为绢云母、方解石、石英等,在这种转变过程中,铅大量析出进入流体相。这种变化能够为后期铅的成矿提供成矿物质。

关键词: 岩石 钾长石 含铅性 成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