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元素铟富集的矿床类型和矿物专属性

摘要: 文章研究了我国一些铁锰矿床、铜矿床及铅锌硫化物矿床矿石及矿物中铟的含量变化特点,发现In在不同类型的铅、锌、铜、铁、锰等矿床中并不大量富集,在这些矿床中矿石平均ωIn大都低于10×10^-6;在锡石硫化物矿床和富含锡的铅锌多金属矿床中,矿石中ωIn平均可达80×10^-6以上,这类矿床中铟的工业储量可达数百吨甚至数千吨,80%以上的铟都富集在闪锌矿中。研究结果表明,铟的富集成矿具有矿床类型和矿物专属性,这种专属性对铟资源的寻找与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分散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