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广西茶山锑钨矿床萤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源区意义
沈能平; 蔡佳丽; 苏文超; 董文斗
2015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89期号:2页码:384-391
摘要茶山锑钨矿床是广西南丹大厂锡多金属矿田的重要组成部分。萤石是该矿床最主要的脉石矿物之一,其形成与锑、钨矿化密切相关。本文系统研究了该矿床中萤石的微量元素(含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结果表明,该矿床萤石样品稀土元素含量变化范围为4.03×10-6~77.53×10-6,平均38.72×10-6;其球粒陨石标准化模式总体为平坦型,轻重稀土分馏不显著,并具有弱负铈异常(δCe=0.76~0.87)和较强的正铕异常(δEu=1.48~2.94)特征。明显不同于大厂锡多金属矿田内的不同类型矿石、围岩及岩浆岩的稀土元素特征(LREE富集型,且具明显的负铕异常)。此外,相对于陆壳和桂北地区泥盆系地层元素丰度,萤石中仅Sb、W等元素有不同程度的富集;而Cu、Zn、Co、Ni等元素出现了亏损。综合分析和对比研究认为,茶山矿床与锑钨矿化有关的成矿流体并非来源于泥盆纪赋矿围岩,可能是经历了深部循环的外来流体.
关键词萤石 微量元素 稀土元素 成矿流体 茶山锑钨矿床 广西大厂锡多金属矿田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36305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71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沈能平,蔡佳丽,苏文超,等. 广西茶山锑钨矿床萤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源区意义[J]. 地质学报,2015,89(2):384-391.
APA 沈能平,蔡佳丽,苏文超,&董文斗.(2015).广西茶山锑钨矿床萤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源区意义.地质学报,89(2),384-391.
MLA 沈能平,et al."广西茶山锑钨矿床萤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源区意义".地质学报 89.2(2015):384-3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茶山锑钨矿床萤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1915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蔡佳丽]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蔡佳丽]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蔡佳丽]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茶山锑钨矿床萤石微量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源区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