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云南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富CO2流体来源的He和Ar同位素证据
张锦让; 温汉捷; 邹志超; 杜胜江
2015
发表期刊地球化学
期号2
摘要坪盆地西缘广泛发育大量沉积岩容矿脉状铜矿床,这些脉状铜矿床的成矿流体以普遍存在大量富CO2流体包裹体为特征,这在整个兰坪盆地是十分罕见的,显著区别于盆地流体成矿系统主导成矿的Pb-Zn矿床。为探明这种富CO2流体的来源,本文首次报道了盆地西缘2个代表性脉状铜矿床(连城、金满)主成矿阶段形成的黄铜矿、黄铁矿的He和Ar同位素组成的研究结果。结果表明,2个矿床不同样品流体包裹体中3He/4He比值变化较小,介于0.01~0.07 Ra之间,明显区别于幔源氦的3He/4He特征值(6~9 Ra),而与壳源氦的3He/4He特征值(0.01~0.05 Ra)极其一致;40Ar/36Ar比值变化较大,介于305~1142之间,明显高于大气中的40Ar/36Ar比值(295.5)。结合矿床地质、流体包裹体及H、O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认为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中富CO2的成矿流体以混有少量饱和大气水的地壳流体为主,没有明显的幔源流体参与。
关键词富co2流体 He-ar同位素 地壳流体 脉状铜矿床 兰坪盆地西缘 云南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74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锦让,温汉捷,邹志超,等. 云南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富CO2流体来源的He和Ar同位素证据[J]. 地球化学,2015(2).
APA 张锦让,温汉捷,邹志超,&杜胜江.(2015).云南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富CO2流体来源的He和Ar同位素证据.地球化学(2).
MLA 张锦让,et al."云南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富CO2流体来源的He和Ar同位素证据".地球化学 .2(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富CO2流体来(417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锦让]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邹志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兰坪盆地西缘脉状铜矿床富CO2流体来源的He和Ar同位素证据.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