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硒对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
燕敏; 郭建阳; 冯新斌; 张超; 仇广乐
2015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5页码:1402-1406
摘要利用连续浸提法研究了硒对稻田土壤中汞的形态分布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结果显示:加硒前后土壤中汞均以有机结合态、元素态和硫化物态为主,这三者占土壤总汞含量的90%以上,而生物有效态汞(包括模拟胃酸提取态和水溶态)仅占土壤总汞含量的0.27%。加硒对土壤中有机结合态和元素态汞的影响最为显著,随着硒添加浓度的增加,有机结合态汞的相对含量呈逐渐下降的趋势,而元素态汞相反,但土壤中其他形态的汞含量变化不显著。加硒可有效降低土壤中无机汞和甲基汞的生物有效性。结合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变化可以推测:有机结合汞是维持土壤中生物有效态汞的重要补偿来源,当其转化成更为惰性的元素汞后,影响有机结合态汞与生物有效态汞之间的平衡,可能是导致土壤中汞生物有效性降低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 化学形态 生物有效性 土壤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2474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74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燕敏,郭建阳,冯新斌,等. 硒对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J]. 生态学杂志,2015(5):1402-1406.
APA 燕敏,郭建阳,冯新斌,张超,&仇广乐.(2015).硒对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生态学杂志(5),1402-1406.
MLA 燕敏,et al."硒对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生态学杂志 .5(2015):1402-14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硒对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p(38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敏]的文章
[郭建阳]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敏]的文章
[郭建阳]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敏]的文章
[郭建阳]的文章
[冯新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硒对土壤中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