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贵州天桥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初探
李珍立; 叶霖; 黄智龙; 念红良; 周家喜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2
摘要天桥铅锌矿床位于川-滇-黔铅锌成矿带中东部,为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的典型代表之一。长期以来,对该矿床的成因认识存在较多争议,前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分散元素的富集规律、稀土元素及同位素对成矿流体来源的指示意义等方面,对天桥矿床中闪锌矿的微量元素特征缺乏系统的研究。本文应用ICP-MS对天桥矿床中闪锌矿的微量元素进行测试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该矿床中闪锌矿的微量元素具有富Ge、Ga贫Mn、In、Sn、Cd的特征,其微量元素富集规律明显与夕卡岩型、喷流沉积型及岩浆热液型铅锌矿床不同,而与典型MVT型矿床(如勐兴、牛角塘等矿床)非常类似,仅其中Cd含量较低(均值为1282×10-6),该特征与川滇黔地区MVT型铅锌矿床(会泽和杉树林)中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一致。总体上,本矿床闪锌矿富集Ge和Ga等低温成矿元素,其In/Ga比值中等,Zn/Cd比值较高,暗示其形成于中温环境。综合前人研究成果及矿床产出地质特征,我们认为天桥铅锌矿床属于MVT型铅锌矿床。
关键词天桥铅锌矿床 微量元素 闪锌矿 Mvt型铅锌矿床 Icp-ms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2048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75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等. 贵州天桥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初探[J]. 矿物学报,2016(2).
APA 李珍立,叶霖,黄智龙,念红良,&周家喜.(2016).贵州天桥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初探.矿物学报(2).
MLA 李珍立,et al."贵州天桥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初探".矿物学报 .2(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天桥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初探.(91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珍立]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珍立]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珍立]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黄智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天桥铅锌矿床闪锌矿微量元素组成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