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湘西渣滓溪钨锑矿床白钨矿的Sm—Nd和Sr同位素地球化学
彭建堂; 张东亮; 胡瑞忠; 吴梦君; 林源贤
2008
发表期刊地质学报
卷号82期号:11页码:1514-1521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渣滓溪钨锑矿床位于湘西雪峰山弧形构造带的中段,是我国典型的脉状充填型锑矿床。本文对渣滓溪矿区不同产状的白钨矿进行了Sm-Nd和Sr同位素研究。研究表明,渣滓溪矿区白钨矿的Sm/Nd变化范围相对较宽(0.36~0.63),^143Nd/^144Nd为0.51211~0.51288;在^147Sm/^144Nd-^143Nd/^144Nd图解中,该矿白钨矿样品没有明显的线性分布趋势,无法厘定出该矿的准确成矿时间。渣滓溪白钨矿的εNd(t)明显可分为两组(-10.2~-14.7和-3.79~+0.01),其成矿流体中的Nd主要有两个来源,一部分可能来自晚元古代地层或下伏陆壳基底的碎屑岩,另一部分很可能与冷家溪群的基性、超基性岩有关。与Nd同位素不同,渣滓溪成矿流体中Sr同位素组成均一化程度较高,该矿白钨矿^87St/^86Sr为0.7304-0.7329;该矿这种明显富放射成因^87Sr的成矿热液,排除了成矿流体主要来自海水和赋矿围岩作为唯一矿源层的可能性,下伏陆壳的结晶基底很可能是这种高放射成因Sr的提供者。沃溪和渣滓溪白钨矿Sr-Nd同位素组成的对比研究表明,两矿区的成矿物质来源有所不同,前者应来自一种更古老、更成熟、更富放射成因Sr的下伏陆壳基底。
关键词白钨矿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本文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编号40673021,40472053)资助的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5105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7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建堂,张东亮,胡瑞忠,等. 湘西渣滓溪钨锑矿床白钨矿的Sm—Nd和Sr同位素地球化学[J]. 地质学报,2008,82(11):1514-1521.
APA 彭建堂,张东亮,胡瑞忠,吴梦君,&林源贤.(2008).湘西渣滓溪钨锑矿床白钨矿的Sm—Nd和Sr同位素地球化学.地质学报,82(11),1514-1521.
MLA 彭建堂,et al."湘西渣滓溪钨锑矿床白钨矿的Sm—Nd和Sr同位素地球化学".地质学报 82.11(2008):1514-15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西渣滓溪钨锑矿床白钨矿的Sm—Nd和S(86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张东亮]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张东亮]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张东亮]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西渣滓溪钨锑矿床白钨矿的Sm—Nd和Sr同位素地球化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