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湘南中生代花岗质岩石成岩成矿的时限
彭建堂; 胡瑞忠; 袁顺达; 毕献武; 沈能平
2008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卷号54期号:5页码:617-625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位于南岭中段的湘南地区,中生代花岗质岩石广泛分布;该区W、Sn、Pb、Zn、Mo、Bi等金属矿床密集产出,很多钨、锡矿床达到大型、超大型规模,且找矿潜力巨大,构成一个世界级的有色金属矿集区。最近大量的同位素年代学研究表明,南岭中段钨、锡、铅锌等金属的成矿是一个爆发性、区域性的地质事件,成矿时间高度集中,成矿时限主要在150~160Ma之间,与该区主要花岗岩的成岩时间相当吻合;对单个钨、锡矿床而言,其矿区的成岩、成矿存在着一种准同期性,即成矿与矿区花岗岩的成岩基本上是同时的、或稍晚于花岗岩的成岩作用。因此,该区中生代的花岗岩与钨锡成矿作用具有明显的时、空联系。南岭中段花岗岩大规模的侵入和钨、锡等金属的爆发性成矿均形成于一种岩石圈伸展减薄、地壳拉张的构造环境,可能与华南中生代第二幕岩石圈伸展事件密切相关。
关键词花岗质岩石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资助者本文为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编号KZCX3-SW-125)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40673021、40472053)的成果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341279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7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建堂,胡瑞忠,袁顺达,等. 湘南中生代花岗质岩石成岩成矿的时限[J]. 地质论评,2008,54(5):617-625.
APA 彭建堂,胡瑞忠,袁顺达,毕献武,&沈能平.(2008).湘南中生代花岗质岩石成岩成矿的时限.地质论评,54(5),617-625.
MLA 彭建堂,et al."湘南中生代花岗质岩石成岩成矿的时限".地质论评 54.5(2008):617-62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南中生代花岗质岩石成岩成矿的时限.pd(95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袁顺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袁顺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袁顺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南中生代花岗质岩石成岩成矿的时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