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萤石Sm—Nd同位素体系对晴隆锑矿床成矿时代和物源的制约
彭建堂; 胡瑞忠; 蒋国豪
2003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卷号19期号:4页码:785-791
合作性质其它
摘要本文首次对黔西南晴隆锑矿床的萤石进行Sm-Nd同位素研究,来探讨该矿床的形成时间和成矿物源。研究表明,该矿主成矿期的萤石构成两组等时线,其对应的等时线年龄分别为148±8Ma和142±16Ma。显示该矿床的成矿作用发生在晚侏罗世。本次测定的成矿年龄数据远小于峨眉山玄武岩的成岩年龄,暗示该矿床与该区二叠纪的火山作用没有直接的成因联系。计算表明,在晴隆锑矿床成矿时(142Ma),两组萤石的δNd(t)值分别为-5.72~-5.81和-3.81~-3.88,远小于峨眉山玄武岩的相应值(0.40~3.27);两组萤石初始Nd同位素组成的差异,暗示其Nd的来源存在不均一性,这很可能与萤石沉淀环境围岩的局部差异有关。在δSr(t)-δNd(t)图解中,萤石明显分布在与赋矿围岩不同的区域,暗示该矿的成矿物质主要是来自外部(可能是下伏老地层或基底),而不是赋矿的峨眉山玄武岩和茅口组灰岩,因此,该矿并非是前人认定的“原地改造成矿”。
关键词Sm-nd同位素体系
学科领域中国典型特殊区带大规模成矿作用及其动力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57664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58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建堂,胡瑞忠,蒋国豪. 萤石Sm—Nd同位素体系对晴隆锑矿床成矿时代和物源的制约[J]. 岩石学报,2003,19(4):785-791.
APA 彭建堂,胡瑞忠,&蒋国豪.(2003).萤石Sm—Nd同位素体系对晴隆锑矿床成矿时代和物源的制约.岩石学报,19(4),785-791.
MLA 彭建堂,et al."萤石Sm—Nd同位素体系对晴隆锑矿床成矿时代和物源的制约".岩石学报 19.4(2003):785-79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萤石Sm—Nd同位素体系对晴隆锑矿床成矿(29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蒋国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蒋国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建堂]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蒋国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萤石Sm—Nd同位素体系对晴隆锑矿床成矿时代和物源的制约.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