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中锡矿山锑矿床的Sr同位素地球化学

摘要: 对湘中锡矿山锑矿床围岩灰岩、硅化灰岩、煌斑岩和脉石矿物进行了系统的Sr同位素研究。结果表明,矿区围岩发生了隐性蚀变,灰岩中Sr亏损,而^87Sr/^86Sr高于同时代的海相碳酸盐,这种隐性蚀变很可能是水/岩反应所致。矿体附近的硅化灰岩中Sr更加亏损,而^87Sr/^86Sr明显增加。成矿期方解石的^87Sr/^86Sr较高,成矿体系中变化的W/R比造成了方解石中^87Sr/^86Sr值的明显波动。成矿流体为一富放射成因^87Sr的溶液。成矿流体来自或流经基底地层,流体中的Sr由基底碎屑岩提供,矿质Sb也可能主要来自富Sb的元古宇基底。水/岩反应的理论模拟显示,锡矿山成矿流体中的Sr约为3.0μg/g,^87Sr/^86Sr为0.717;蚀变-成矿体系为一开放体系,矿石的沉淀机制主要为水/岩反应,成矿体系中W/R 比较高。

关键词: 成矿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