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黑曲霉对石英砂的除杂作用
孙茹秋
导师连宾
20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工程
关键词黑曲霉 石英砂 除铁 生物浸出 纯化
摘要石英砂是一种重要的非金属矿物,用途广泛,尤其是随着高新科技领域的发展,高纯度石英砂作为硅产业链的源头,需求量与日俱增。目前工业上使用的各种提纯石英砂的方法尚无法满足对高纯度石英砂的要求,且成本过高,对环境污染严重。本文研究了利用微生物浸出法对石英砂进行除杂纯化并探讨的其作用机理。 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是重要的工业发酵菌株,培养简单、生长迅速。本研究利用黑曲霉浸出石英砂以降低石英砂中显色杂质含量,提高其白度。采用不同培养基、培养状态以及培养时间来探讨黑曲霉对石英砂除杂效率的影响,用XRF检测石英砂成分,原子吸收法测培养基中离子浓度。结果表明,黑曲霉对石英砂除杂效果明显,较佳的处理条件是:PDA液体培养基,28℃,120r/min震荡培养6d,铁杂质去除率可达62.7%,石英砂白度明显提高。 黑曲霉生长的酸性环境,分泌的胞外代谢产物都有利于石英砂中杂质的浸出。在震荡培养条件下,黑曲霉与石英砂形成真菌-矿物聚集体,使真菌细胞与矿粉直接接触,产生更高的除杂效率。通过对石英砂提纯有效的酸浸法进行对比分析,发现18%的浓HCl对石英砂除铁效果比黑曲霉除铁效果好,但其废液的环境污染大、成本高。单纯的稀酸无法有效去除石英砂中的杂质,这也证实了黑曲霉对石英砂的除杂作用仅靠酸性环境是远远不够的。黑曲霉对石英砂除杂作用应该是由多因素协同作用下的综合效果。 本文研究结果为寻找环保有效的微生物纯化石英砂方法提供了基础数据,对开发利用我国低质石英砂资源有重要参考价值。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224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茹秋. 黑曲霉对石英砂的除杂作用[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黑曲霉对石英砂的除杂作用.pdf(8955KB) 暂不开放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茹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茹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茹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