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添加对水稻吸收汞的影响与机理

关键词 化学形态 生物可利用性 水稻

摘要: 汞(Hg )是一种人体非必需的有毒重金属, 随着汞矿开采和工业发展是一种人体非必需的有毒重金属, 随着汞矿开采和工业发展汞污染成为当今重要的环境问题。贵州万山 矿是我国最大汞污染成为当今重要的环境问题。贵州万山 矿是我国最大,多年的开 采活动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汞污染, 采活动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汞污染, 而农田系统汞污染严重 导致当地农作物汞含量严重超标。研究表明,稻米是 导致当地农作物汞含量严重超标。研究表明,稻米是 导致当地农作物汞含量严重超标。研究表明,稻米是 汞矿区 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 径;稻米与水其他部位(根、茎和叶等)相比, 具有 更强的甲基汞富集能力 。 硒(Se )是贵州 万山汞矿的伴生元素,对区稻米中和硒相互作用研 万山汞矿的伴生元素,对区稻米中和硒相互作用研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暗示,硒在抑制水稻对无机汞和甲基的吸收、转运 暗示,硒在抑制水稻对无机汞和甲基的吸收、转运 暗示,硒在抑制水稻对无机汞和甲基的吸收、转运 及生物富集等方面发挥 了重 要的作用。 最新 研究表明:添加 Se 在一定程度上 能减少水稻对汞的吸收,但关 于硒是如何抑制水稻对汞的吸收积累过程内在 机理 却不清楚。

本论文 依据上述 研究 背景, 通过向土壤中添加不同浓度的硒(亚酸钠), 通过向土壤中添加不同浓度的硒(亚酸钠),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无机 汞和甲基汞 的影响,同时利 的影响,同时利 用化学连续提取方法, 研究硒对土壤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用化学连续提取方法, 研究硒对土壤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初步探讨了硒与汞相互作用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