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研究生  > 学位论文
硒添加对水稻吸收汞的影响与机理
燕敏
导师仇广乐
2015
学位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学位授予地点北京
学位名称硕士
学位专业环境科学
关键词 化学形态 生物可利用性 水稻
摘要汞(Hg )是一种人体非必需的有毒重金属, 随着汞矿开采和工业发展是一种人体非必需的有毒重金属, 随着汞矿开采和工业发展汞污染成为当今重要的环境问题。贵州万山 矿是我国最大汞污染成为当今重要的环境问题。贵州万山 矿是我国最大,多年的开 采活动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汞污染, 采活动对当地的自然环境、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汞污染, 而农田系统汞污染严重 导致当地农作物汞含量严重超标。研究表明,稻米是 导致当地农作物汞含量严重超标。研究表明,稻米是 导致当地农作物汞含量严重超标。研究表明,稻米是 汞矿区 甲基汞暴露的主要途 径;稻米与水其他部位(根、茎和叶等)相比, 具有 更强的甲基汞富集能力 。 硒(Se )是贵州 万山汞矿的伴生元素,对区稻米中和硒相互作用研 万山汞矿的伴生元素,对区稻米中和硒相互作用研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究表明:稻米中硒含量与无机汞及甲基呈负相关系;而水其他部位(根、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茎、叶)中无机汞和甲基含量也随着土壤硒增加而逐渐降低。这些结果 暗示,硒在抑制水稻对无机汞和甲基的吸收、转运 暗示,硒在抑制水稻对无机汞和甲基的吸收、转运 暗示,硒在抑制水稻对无机汞和甲基的吸收、转运 及生物富集等方面发挥 了重 要的作用。 最新 研究表明:添加 Se 在一定程度上 能减少水稻对汞的吸收,但关 于硒是如何抑制水稻对汞的吸收积累过程内在 机理 却不清楚。
本论文 依据上述 研究 背景, 通过向土壤中添加不同浓度的硒(亚酸钠), 通过向土壤中添加不同浓度的硒(亚酸钠),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研究硒对水稻各部位(根、茎叶和果实)积累 无机 汞和甲基汞 的影响,同时利 的影响,同时利 用化学连续提取方法, 研究硒对土壤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用化学连续提取方法, 研究硒对土壤汞形态及其生物有效性的影响初步探讨了硒与汞相互作用的机制。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学位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400
专题研究生_研究生_学位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燕敏. 硒添加对水稻吸收汞的影响与机理[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硒添加对水稻吸收汞的影响与机理(1684KB) 暂不开放使用许可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燕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