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不同气候带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
杨骏雄; 刘丛强; 赵志琦; 丁虎; 刘涛泽
2016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
摘要本研究选择中国东部主要的花岗岩分布区中位于中温带、暖温带和热带的8个花岗岩风化壳作为研究对象,对比研究了不同气候环境下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REE)的分布规律及其演化特征。结果表明,各气候带的花岗岩风化壳的REE分布具有一定的共性规律,风化产物的REE总量相对基岩都有不同程度的富集,且都表现出轻稀土(LREE)相对重稀土(HREE)富集以及一定程度的Eu负异常。由于REE的迁移和淋滤,导致其在风化壳内的再分配。通常REE在半风化层富集,p H值和粘土矿物含量等内因变化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对于少数表层REE富集的现象,如SD-DG、HN-3剖面,气候环境与地质条件等外因则是这一现象的主导因素。受海洋性气候影响显著的风化壳(QHD-1,HN-3),以基岩为标准,容易发生HREE富集的轻、重稀土分异的现象。大部分花岗岩风化壳中,Ce通常在剖面上部出现正异常,而在下部出现与之互补的Ce负异常。
关键词花岗岩风化壳 稀土元素 分异 气候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1676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6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骏雄,刘丛强,赵志琦,等. 不同气候带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J]. 矿物学报,2016(1).
APA 杨骏雄,刘丛强,赵志琦,丁虎,&刘涛泽.(2016).不同气候带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矿物学报(1).
MLA 杨骏雄,et al."不同气候带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矿物学报 .1(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不同气候带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地球(310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骏雄]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赵志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骏雄]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赵志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骏雄]的文章
[刘丛强]的文章
[赵志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不同气候带花岗岩风化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