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中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影响因素
黄一敏; 李心清; 杨放; 黄代宽; 邢英
2016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
摘要喀斯特地区土壤碳储量及其影响因素的认识是评估我国陆地土壤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不可或缺的内容。本文通过对中国西南北起秦岭北坡南至中越边境一条剖面上土壤有机碳的分析,研究了喀斯特森林0~10cm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其控制因素。研究发现西南地区土壤有机碳含量和碳密度平均为32.3 g/kg和33.1t/hm2。无论是在整个西南区还是其省市范围内,二者均低于非喀斯特森林土壤。通径分析表明,影响喀斯特表层土壤碳含量和密度的主要因素有土壤容重、地形海拔和有机质C/N;粘粒含量和年平均气温的影响很小,而降水量仅在地处最北部的陕西省构成了土壤碳密度的影响因素。此现象与世界许多地区特别是高纬度地区形成鲜明对比。本研究结果表明,不同区域/气候带土壤碳库的主要影响因素会存在很大差异,这对认识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碳库的反馈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学科领域环境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36487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6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一敏,李心清,杨放,等. 中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影响因素[J]. 地球与环境,2016(1).
APA 黄一敏,李心清,杨放,黄代宽,&邢英.(2016).中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影响因素.地球与环境(1).
MLA 黄一敏,et al."中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影响因素".地球与环境 .1(20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中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影(156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一敏]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一敏]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一敏]的文章
[李心清]的文章
[杨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中国西南喀斯特森林土壤有机碳空间变化及影响因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