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LA-ICPMS研究
叶霖; 李珍立; 胡宇思; 黄智龙; 周家喜; 樊海峰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377-3393
摘要川滇黔接壤铅锌矿集区"是我国西南大面积低温成矿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其中铅锌矿床是否属于MVT型矿床存在较大争议。本文以该矿集区中代表性矿床——四川天宝山矿床为例,通过LA-ICPMS原位元素分析,结合元素Mapping,以认识该矿床中闪锌矿和方铅矿微量元素组成特征及其赋存状态。研究表明,矿床中闪锌矿以富集Cd、Ge贫Fe、Mn、In、Sn、Co为特征,这些元素均以类质同象形式赋存于闪锌矿中,但含量变化范围较大,这可能与其成矿流体属于低温混合流体有关,这类盆地卤水流体在长期和长距离运移过程中,流经不同基底地层,活化出其中不同微量元素,因此成分变化较大,但以低温元素为主。此外,矿床中闪锌矿Ge和Cu呈现较好正相关关系,暗示其与Zn置换方式为:nC u2++Ge2+(n+1)Zn2+,这可能是该矿床富集Ge的重要原因之一;矿床中方铅矿以富集Ag、Sb贫Bi为特征,含微量Cd和Tl,类质同象是这些元素主要赋存形式,其置换方式为(Ag)1++(Sb)3+2Pb2+;矿床中Ge主要赋存于闪锌矿中,而方铅矿中不含Ge。总体上,本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与MVT型矿床基本一致,明显有别于喷流沉积型矿床、岩浆热液型矿床和远源夕卡岩型矿床,其成矿温度属于低温范围,成矿流体运移方向可能为深部→浅部。结合其矿床地质地球化学特征,本文认为天宝山铅锌矿床属于MVT型矿床,但其中闪锌矿中富集Cu,而方铅矿中富集Ag,可能暗示其形成具有一定特殊性.
关键词天宝山铅锌矿床 硫化物 微量元素 La-icpms Mapping Mvt型矿床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2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0[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7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叶霖,李珍立,胡宇思,等.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LA-ICPMS研究[J]. 岩石学报,2016(11):3377-3393.
APA 叶霖,李珍立,胡宇思,黄智龙,周家喜,&樊海峰.(2016).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LA-ICPMS研究.岩石学报(11),3377-3393.
MLA 叶霖,et al."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LA-ICPMS研究".岩石学报 .11(2016):3377-33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_L(5196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李珍立]的文章
[胡宇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李珍立]的文章
[胡宇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叶霖]的文章
[李珍立]的文章
[胡宇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硫化物微量元素组成_LA-ICPMS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