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
何承真; 肖朝益; 温汉捷; 周汀; 朱传威; 樊海峰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394-3406
摘要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位于扬子板块西南缘,赋矿地层为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尽管这个地区已有大量的科研工作,但其成矿物质来源仍然存在争议。本文主要测定了闪锌矿微区样品的锌和硫同位素组成,以及三个中段的闪锌矿单矿物、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和会理群天宝山组砂岩的锌同位素组成。闪锌矿微区样品的δ66Zn值介于0.39‰0.52‰之间,平均值为0.46‰,δ34SCDT值介于4.24‰4.87‰之间,平均值为4.59‰。同一块手标本上闪锌矿微区样品具有均一的锌同位素组成表明小尺度上(10×10cm2)热液流体具有均一的锌同位素组成。在大尺度上(矿体),三个中段的闪锌矿的锌同位素组成范围变化较大,其δ66Zn值介于0.15‰0.73‰之间。同一块手标本上早期阶段的闪锌矿具有更重的锌同位素组成表明早期阶段的成矿流体可能具有更重的锌同位素组成。三个中段闪锌矿的锌同位素组成变化主要受成矿流体中锌同位素组成和成矿流体的迁移就位途径控制。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的δ66Zn值介于0.06‰0.35‰之间,平均值为0.21‰,暗示热液淋滤控制了灯影组白云岩的锌同位素组成。会理群天宝山组砂岩的δ66Zn值为0.62‰,可能代表了未经热液淋滤的沉积端元的锌同位素组成。本次研究表明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主要来源于上震旦统灯影组白云岩,但不能排除白云岩之上的沉积盖层、基底和更深物质的贡献;硫主要来源于上震旦统灯影组地层中的蒸发岩(主要通过热化学还原作用形成还原硫)。
关键词天宝山铅锌矿床 闪锌矿 锌同位素 硫同位素 物质来源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2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6[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7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何承真,肖朝益,温汉捷,等.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J]. 岩石学报,2016(11):3394-3406.
APA 何承真,肖朝益,温汉捷,周汀,朱传威,&樊海峰.(2016).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岩石学报(11),3394-3406.
MLA 何承真,et al."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岩石学报 .11(2016):3394-34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_硫同位素组成及成(3500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承真]的文章
[肖朝益]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承真]的文章
[肖朝益]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何承真]的文章
[肖朝益]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四川天宝山铅锌矿床的锌_硫同位素组成及成矿物质来源.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