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流体包裹体与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
朱路艳; 苏文超; 沈能平; 董文斗; 蔡佳丽; 张正伟; 赵海; 谢鹏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431-3440
摘要黔西北铅锌成矿区位于扬子地块西南缘,矿床产于不同时代的碳酸盐岩建造中,其矿物组合和热液蚀变特征类似于MVT型铅锌矿床。本文通过对该区部分铅锌矿床的矿石显微岩相学结构、矿物学与地球化学、脉石矿物和闪锌矿中流体包裹体岩相学与显微测温学以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等研究,确定了该类型矿床成矿流体的性质及其成矿过程。结果表明,黔西北地区不同赋矿层位铅锌矿床具有相似的成矿流体特征,为中低温(160260℃)、较高盐度(10%22%NaCleqv)、含有低密度的CO2、CH4和N2的卤水,不同于MVT型铅锌矿床成矿流体特征;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揭示,这些铅锌矿床硫化物的δ34S范围均落在对应赋矿地层时代蒸发岩中的硫酸盐和生物成因硫化物的δ34S演化曲线上或其附近,表明这些铅锌矿床硫化物中的S可能主要来源于对应地层本身。结合地球化学热力学分析,认为Pb、Zn等成矿元素的Cl络合物是成矿元素的主要搬运形式,富含Pb、Zn的成矿流体与赋矿地层中富含H2S还原性流体的混合是铅锌富集成矿的重要机制之一。 
关键词流体包裹体 闪锌矿和石英 硫同位素 铅锌矿床 黔西北地区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26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7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路艳,苏文超,沈能平,等. 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流体包裹体与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J]. 岩石学报,2016(11):3431-3440.
APA 朱路艳.,苏文超.,沈能平.,董文斗.,蔡佳丽.,...&谢鹏.(2016).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流体包裹体与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岩石学报(11),3431-3440.
MLA 朱路艳,et al."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流体包裹体与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岩石学报 .11(2016):3431-344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流体包裹体与硫同位素地(3028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路艳]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路艳]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路艳]的文章
[苏文超]的文章
[沈能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地区铅锌矿床流体包裹体与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