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 期刊论文
低温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的热导率实验分析:对月球及火星表面热环境研究的指示
于雯; 李雄耀; 王世杰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页码:99-106
摘要在真空条件下矿物粉末热导率的实验测量,可为我们研究月球及行星表面的热属性和热演化,解译热红外和微波探测数据,开展月球及行星探测载荷设计提供重要的数据参数。本研究主要采用改造后的Hot Disk TPS 2500S导热仪对辉石粉末的热导率进行测量。同时,分析了真空度、温度对辉石粉末热导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1)热导率随着真空度的降低呈下降趋势,大气压力在1000Pa时,辉石粉末热传导机制发生明显改变。在低压条件下(<1000Pa)热导率随真空度的变化趋于平缓;2)辉石粉末热导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但是增大的幅度在低压和常压条件下存在明显差异。根据实验结果,提出了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热导率随真空度和温度变化的关系式。本研究表明,在月球和火星表面热环境的研究中,温度和压力对热导率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上述结果对未来开展地外样品的热导率测量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关键词月球 火星 辉石粉末 热导率 温度 真空度
学科领域月球与行星科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618600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1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雯,李雄耀,王世杰. 低温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的热导率实验分析:对月球及火星表面热环境研究的指示[J]. 岩石学报,2016(1):99-106.
APA 于雯,李雄耀,&王世杰.(2016).低温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的热导率实验分析:对月球及火星表面热环境研究的指示.岩石学报(1),99-106.
MLA 于雯,et al."低温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的热导率实验分析:对月球及火星表面热环境研究的指示".岩石学报 .1(2016):99-10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温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的热导率实验分析_(182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雯]的文章
[李雄耀]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雯]的文章
[李雄耀]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雯]的文章
[李雄耀]的文章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温低压条件下辉石粉末的热导率实验分析_对月球及火星表面热环境研究的指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