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湘中地区龙山金锑矿床酸性岩脉U-Pb年代学和Hf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陈佑纬; 毕献武; 付山岭; 董少花
2016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11页码:3469-3488
摘要本研究选择龙山金锑矿床外围出露的酸性岩脉(花岗斑岩脉、花岗闪长斑岩脉)开展系统的地球化学、锆石U-Pb年代学及Hf同位素研究,以查明湘中盆地内酸性岩脉的形成时代、源区特征及构造背景,并探讨了酸性岩脉与龙山金锑矿床的关系。锆石U-Pb定年结果显示,龙山地区出露的5条酸性岩脉具有一致的结晶年龄,为220~217Ma,是印支晚期岩浆活动的产物。酸性岩脉的锆石Lu-Hf同位素组成特征也较为一致,176Hf/177Hf比值为0.282264~0.282536,εHf(t)=-13.4~-3.7,tDM2为2089~1482Ma。结合元素地球化学特征,表明龙山地区出露的酸性岩脉可能主要由深部的古-中元古代浅变质碎屑岩在碰撞后伸展背景下减压部分熔融形成。酸性岩脉的成岩年龄与龙山金锑矿印支晚期成矿年龄大体一致。结合前人的研究,我们认为印支晚期的岩浆活动可能是龙山金锑矿成矿的重要热源和流体来源之一。
关键词龙山金锑矿床 酸性岩脉 锆石u-pb年龄 Hf同位素 湘中地区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84692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佑纬,毕献武,付山岭,等. 湘中地区龙山金锑矿床酸性岩脉U-Pb年代学和Hf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岩石学报,2016(11):3469-3488.
APA 陈佑纬,毕献武,付山岭,&董少花.(2016).湘中地区龙山金锑矿床酸性岩脉U-Pb年代学和Hf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岩石学报(11),3469-3488.
MLA 陈佑纬,et al."湘中地区龙山金锑矿床酸性岩脉U-Pb年代学和Hf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岩石学报 .11(2016):3469-348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湘中地区龙山金锑矿床酸性岩脉U-Pb年代(636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付山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湘中地区龙山金锑矿床酸性岩脉U-Pb年代学和Hf同位素特征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