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期刊论文
锑的地球化学行为以及锑同位素研究进展
孟郁苗; 胡瑞忠; 高剑峰; 毕献武; 黄小文
2016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期号4页码:339-348
摘要锑被广泛用于生产各种阻燃剂、玻璃、橡胶、颜料、陶瓷、半导体原件等。锑在火成岩中属于分散元素,但可以富集在沉积岩中(如深海黏土、页岩及碎屑岩)。锑常出现在与辉长质深成岩有关的岩浆硫化物矿床、与花岗岩有关的硫化物矿床、碎屑岩-碳酸岩赋矿的钨-锑-汞层控矿床及热液铅锌矿床中。目前高精度锑同位素的分析测试方法已基本成熟,即酸溶、阳离子树脂交换柱结合硫醇棉纤维法或阴阳离子交换柱法分离富集锑、氢化物发生器MC-ICP-MS测定锑同位素。仪器的质量歧视校正通常采用标样-样品匹配法、In内标法和Sn内标法。不同地质储库端元的锑同位素组成变化较大(达18‰),海水为~3.7‰,硅酸岩为0.9‰~2.9‰,硫化物(辉锑矿、闪锌矿、黄铁矿、白铁矿)为-1.9‰~16.9‰。且来自不同国家的辉锑矿具有不同的锑同位素组成,不同产地玻璃的锑同位素组成也不同。锑同位素在氧化还原过程(或硫化物沉淀)和无机吸附过程会发生明显分馏,分别达~9‰和~4‰。因此,锑同位素有可能作为一种灵敏的地球化学示踪剂,对示踪成矿物质来源、刻画与氧化还原等过程有关的成矿过程和探讨矿床形成机理、矿区重金属锑污染的治理以及考古等方面具有重要指示作用。
关键词锑同位素 地球化学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 同位素分馏
学科领域矿床地球化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78506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9[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352002/658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_期刊论文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胡瑞忠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郁苗,胡瑞忠,高剑峰,等. 锑的地球化学行为以及锑同位素研究进展[J]. 岩矿测试,2016(4):339-348.
APA 孟郁苗,胡瑞忠,高剑峰,毕献武,&黄小文.(2016).锑的地球化学行为以及锑同位素研究进展.岩矿测试(4),339-348.
MLA 孟郁苗,et al."锑的地球化学行为以及锑同位素研究进展".岩矿测试 .4(2016):339-34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锑的地球化学行为以及锑同位素研究进展.p(433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郁苗]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高剑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锑的地球化学行为以及锑同位素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